今年过年,流行一句话:
长大后的过年,没小时候快乐。
是的,成年人的世界就这样
小时候盼着过年,长大后怕过年。
这就是8090的状态!
这不,过年后,又一路堵着回北上广深了。
(以下是深圳追梦赤子的真实故事)

★成年的世界里不被理解是常态★
那一年,我考大学的时候,被选到了第五志愿的专业,旅游管理——会展与商务旅游方向。那时候亲戚朋友总会问,会展是学什么的?解释多了,索性就一笑而过,不解释了。直到这些年,大众参加展会多了(车展,购物展,旅游展,婚博会,美博会),大家就了解了。
高中毕业那会,我去深圳打暑假工了,这是我第一次来深圳。去了龙华一家电子厂。那叫一个机械式,流水线我是做不了的。晚上加班,周末加班,工资按小时算。做了二十多天,我就不干了。拿到工资之后,我还是挺欢喜的,那个时候觉得还不错了,二十多天,扣七除八,还有差不多两千块。直到今天,我看回社保记录,还有那家公司的缴纳记录。但那次以后,我坚定一个想法:我以后不会去工厂打工了!因为觉得都是机械化,那时候其实自动化还没现在的程度,都是靠很多人手工装配出来的,人就像一个个自动的机器。

作为农村孩子,小学到高中,学习都很勤奋很专注。后来上大学后,我没好好读书了。我做了很多工作:学校安排的广交会、保利展览实习;兼职导游;香港贸易发展局......不过,正式体验上班,还是在香港贸易发展局。香港贸发局的展览,需要邀约专业观众,需要给观众发放补贴,那时候要用到Fax,别说Fax,第一天的时候,我甚至连电话都不会转接。还经常收到外国客户的电话,我还得偷偷把一些专业英文写在纸上准备着。这个时候的状态是,经常上完班回学校上课,或者上完课过来上班,累,有时候在公交地铁都能睡着。但是这个时候很充实。
后来我又去了其他一些展览公司工作。我发现展览,已经很熟了。而且还没毕业就算得上了如指掌了。嗯嗯,这个时候,我不想做展览了。所以离正式毕业前几个月,我进了一家咨询策划公司,做项目经理。
★人生需要导师,哪怕只是一本书★
这是我人生的另外一个阶段,我们锻炼演讲能力,我们每天演讲培训给同事听,我们把自己的演讲录影下来,恶心自己。我们锻炼肢体语言,锻炼沟通能力,锻炼策划能力。后来我们出差去给客户做会议营销项目,但恰恰是那个时候,我第一次领略到“职场残酷”的部分,那时候作为耿直男的我,自然就是离开。但我是感激这家公司的,虽然我大学就参加过很多策划大赛,中文英文演讲。但是实战的,激发了我更多的潜能。从中学的时候,在图书馆看了一本《人性的弱点》,就认定了卡耐基这位人生导师。加上后来的《人性的优点》、《演讲的艺术》......一步步加强了我在人际沟通、公众演讲、心态调节方面的素养。

★想突破常规,首先要有系统能力★
但是,我还是很喜欢广州。于是后来我又进了一家也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公司,做智能设备,音视频系统的。我开始了解技术性的电子产品,工程系统方案。同时熟悉一整套智能硬件的产品规划,当然也包括全方位的品牌推广及市场营销。这时候,身边的人又会问了,市场是做什么的?是销售吗?我也没多解释,反正市场囊括的东西很多,在旁人看来,跟打杂差不多,索性就说打杂的。
这个时候我已经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子。紧接着,压力来了。那时候,这家公司部门总监八千左右的工资水平,是无法满足我供房和生活压力的。因此,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一年半之后,我既不舍又坚决地离开了这家公司。在这家公司我们全国做会议营销,做展览。了解整个音视频、安防行业,接触到的都是海康威视,大华,霍尼韦尔,BOSE,森海塞尔,JBL,三星这些大企业最先进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,学习到很多。

★不稳定或许也是一种出路★
离开这家公司之后,我毅然来了深圳。其实来深圳之前,我一直喜欢广州多于深圳,而且在广东省来说,广州是省会城市,广东本地人也多,是广东味最浓的城市。在大巴车上,我一直看着车窗外面,深圳的城市面貌。感觉很新,很干净,很舒服。于是,我用手机打开百度,搜索:深圳最发达的区。竟然不是我们以往想象中的福田区,而是南山。这时候,科技园,高新园深深地在我脑海和视野里,挥之不去。于是我决定留下来。
没几天,经过一些面试之后,我进了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,在科兴科学园。真正感受到深圳的氛围和节奏,而且腾讯就在旁边。但没几个月,我还是离开了这家公司。深圳创业氛围很多,很多都是创业公司,创业项目,但同时也有很多不稳定因素,这点跟广州有很明显的差异。
其实,包括亲戚朋友们也不明白为什么我要离开那家广州公司,做得不错也稳定,一般人的说法就是一定能大展拳脚的。不过自己选择了就是选择了,我也不去解释太多。
★大公司很好,但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好★
直到后来,我进了金蝶。面试的时候,很顺利。但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上市公司的招聘流程真慢,都有几家公司给了我offer,但我全部回绝了,就是等金蝶。而且我一直盯紧面试的老总。还好是深圳不负有心人,如愿进入了金蝶。后来听说我跟另外一位阿里巴巴过来的经理是从几百份简历中,挑选出来的。不过,后面发现自己犯傻的是,没谈薪酬。觉得就是按公司规定来就可以了。因为觉得大公司层级和评估系统很明确。
真正让我有创业的感觉的,还是从金蝶这个项目开始,我们那个时候市场也是从0开始,做全国市场。我们一开始,也是什么都要干,还记得我们还没招到很多其他岗位的人的时候,我们一个人顶几个人用。举办完会议之后,我在机场候机的时候,还在用电脑编辑微信公众号新闻,为了确保时效性。我们经常加班,而且没人叫你加班,都是根据工作来,是市场推着你在走。但是加班最多的也就是在金蝶了,10点,11点,12点常态。技术人员经常还要通宵迭代产品。公司的制度里,工资跟上班时间是不挂钩的,不会因为上班时间长短而增加或者减少。但是却加班加得不亦乐乎,我想大公司完善的体系就体现在这里了。不过那个时候,这是我们做得很有成就感的项目,我们全国跑了几十个城市,做了六七十场大会,签约率最低也有60%,最高达到98%(天津站)。长沙站客户现场排队签约,我们签了100家客户。我们认识全国的协会、会长、行业内众多的企业,商机后来很多都自己找上门。

★价值取决于你个人,而不是过往的头衔和背景★
不过在2017年年初,我还是选择离开了金蝶,这么一个很多人想进的老牌上市公司,做了二三十年,名声在外。我选择离开,也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。
但是,我没有后悔来到深圳。我刚来深圳的时候,从沙井到南山上班,来回需要近四个小时(那时候还没有11号线地铁),后来我甚至每天早上5:10分起床,从东莞跨城开车,7点前到深圳南山,为了避开限行,晚上10点,11点到家是常态,每天如此。但又怎样,没有梦想,何必深圳!
从品牌经理到市场总监,市场总监到COO、副总裁,再到旭企创科创始人 CEO,如何一步步实现百万年薪,再突破。我相信这仅仅是开始,未来还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,还要见证更多的奇迹。我们都是普通的深漂,但我们还要帮助更多追梦的年轻人成长。

当我们真正成熟,就无惧不被理解
也不会急于展露所有的自己
我们坚信梦想,坚持自己
经得住磨炼,不怕被拒绝,不怕被否定
等到厚积爆发的那一刻,我们依然谦恭感恩
又再次启程,一段一段
所有的路都不会白走
所有走过的路都是一种修为
所有遇到的人都有可能成为贵人
所有的艰辛都铸造了更好的自我
梦想,未完待续!














